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德育专栏 开展情况>>正文内容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学校”活动(三)

 

强化孩子的自我管理

这一讲主要是从对孩子在零花钱和网络游戏两方面的管理上给家长朋友们提出合理建议。

一、帮助家长教孩子学会合理支配零用钱,学会合理消费。

孩子希望像同桌一样得到更多的零用钱,却遭到了妈妈的拒绝,孩子心理不平衡,爸爸通过耐心的谈话,了解孩子零用钱的去处以及孩子渴望得到零用钱的目的,引导孩子合理支配零用钱。这位父亲的做法是非常值得大家效仿的。

(一)现身说法,分析症结。

首先,请个别家长朋友谈在孩子的零用钱方面自己是怎样做的,孩子又是怎样的表现。然后请其他家长针对教育故事中爸爸的做法和生活中这几位家长的做法展开讨论,寻找关于引导孩子正确使用零用钱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后,教师总结家长们共同的困惑,一同走进专家课堂。

(二)专家课堂,指点迷津。

这一环节,我们可以和家长朋友一起来阅读。在专家课堂里,首先帮我们分析孩子不能合理支配零用钱的原因,然后指出家长朋友们应采取的正确做法:

1.确定给孩子零用钱的时间。

2.合理规划零用钱数额。

3.规划零用钱的适用范围。

4.不随便增加或减少零用钱的数额。

5.教会孩子储蓄。

6.鼓励孩子把零用钱捐助慈善事业。

7.帮助孩子建立家庭银行卡。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家长要合理监督孩子的零用钱,监督孩子零用钱的去处,当孩子出现零用钱不够用时,家长一定要问明钱的用途和去向,帮助孩子分析哪些是正当的花费,哪些是属于不必要的花费,学会合理消费。

(四)谈打算,订计划。

在这一环节,教师和家长一起来围绕孩子的领用前的收支状况设计一个表格,并制定出关于引导孩子合理支配零用钱的计划措施。

(五)作业

认真填写设计表格,做好周总结,月总结,季总结,年总结。

二、拒绝网络游戏,学会正确利用网络。

(一)提出问题,各抒己见。

在信息时代,网络游戏以其较强的互动性和引人入胜的情节吸引了很多孩子沉迷于其中。面对这种情形,家长朋友们是如何做的呢?

家长朋友们各抒己见,讲述自己对于这件事情的认识和做法。

教师引导家长朋友进入第二环节。

(二)阅读教育故事,评价分析。

和家长朋友一起阅读书中的教育故事,面对沉迷于网络游戏中的孩子,家长的苦恼溢于言表。教育故事中妈妈的软弱和爸爸的粗暴都是不可取的,而教育专家通过和孩子和风细雨的交流,是孩子及时悬崖勒马。那么,在家庭中如何让孩子远离网络游戏,使孩子健康成长呢?进入第三环节。

(三)走进专家课堂,聆听专家教诲。

专家提示,首先要分析孩子迷恋网络游戏的原因,弄清孩子为什么喜欢网络游戏。好玩是孩子的天性,尤其是在城市里,孩子放学后几乎找不到伙伴玩耍,网络游戏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孩子的孤独。另外,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增大的时候,网络游戏使孩子压抑的心灵得到了释放,从中寻找到了自信。其次,家长朋友要采取措施,帮助孩子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健康成长。对于沉迷在网络中的孩子,家长朋友们应该怎样做呢?首先,不要强行禁止,要培养孩子网络之外的兴趣,多创设和小伙伴交往的机会,多表扬鼓励,少批评指责。同时,要做个有心人,为孩子做出表率。在此问题上,家长朋友们一定切记:引导永远比堵截更积极,更有效。

(四)总结

教师针对家长讨论的情况和教育故事给予的启示以及专家课堂,进行总结,引导家长朋友一分为二地看待网络游戏,让网络成为辅助孩子学习,开拓知识的工具。

(五)作业

1.教会孩子正确上网,引导孩子客观公正地看待网络游戏。

2.和孩子达成共识,控制上网时间和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