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及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信息素养和驾驭信息技术的能力,提高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水平和技能,展示学校信息化办学特色, 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争取我校信息化工作有新的发展,新的跨越。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校信息化的一个重要领域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尽管课堂教学存在着一些与生俱来的不足与缺陷。但是,就目前而言,课堂教学,或者说有意义的接受学习仍然是学校教学活动的主要方式,学生通过学校的正规课程的学习获得必要的知识和能力是学生发展的主渠道,因此我们将积极探索学校正规课程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的作用,同时也将研究学生活动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新领域。 

二、建设目标 

1、加大硬件投入。完善校园网、班班通,更新添置师生计算机。 

2、加强软件建设。使学校网站形式较为丰富,具有自身特色的资源库。也能成为我校师生交流的新平台。完成本学年数字校园复验,做好省信息化校园试点申请工作。 

3、加强应用,服务教学。发挥信息技术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加快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开展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践研究,提高学生的数字化技能。 

4、加强校园网建设。 

1)宣传了解。 

让教师了解校园网的功能及其对教育教学、课件制作与传输、资源利用等方面的作用,让教师受其“诱惑”,享其“便捷 

2)加强管理。 

制订校园网管理制度,坚持‚为教学服务的原则,做到定期维护、不断完善。(如软件的升级等),确保校园网畅通。 

3)实践应用。 

以云平台使用和多媒体教室使用为抓手,使信息化工作再上一新台阶。 

5、对全体教师进行全员化培训。 

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培训力度,强化信息技术培训,形成一支健全的具有一定信息技术水平的教师队伍。  

三、建设任务   

1、进一步改善校园信息化环境,重点在局域网的优化配置。采用适用的网络管理软硬件,提高学校网络安全和管理效率,改善内网运行速度。在部分建筑物、办公室构建无线网接入设备,逐步提升校园信息化环境。 

2、完善学校现有的校园网络、信息技术设备管理等管理办法和制度。形成学校齐全、规范的信息化实验规章制度,纳入我校绩校考核管理中。 

3、进一步发挥我校的办学特点,创设学生主动学习的网络环境,同时,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学校将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实验室。 

4、建立一个学校的教育资源平台,把现有的教育教学、教研资源重建整理,逐步充实教学资源,形成师生共建。能和校本研修有机的整合,具备校本特色,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资源网站。优化组合学校现有的多媒体、音视频资源信息储存,争取和学校教育平台整合,为师生提供快速查询下载的服务。 

5、建设学校学习网站、信息科技学习网站、德育特色网站的同时,再建设几个主题学习网站和班级主页。为保障学校网站建成后信息更新慢的状况,尝试在年级和学科中培养一批老师及学生在信息中心的统一协调指导下,对网站相关模块的信息更新,加快更新频率。 

6、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完善教师空间,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网上存储、网上交流平台,使课件管理、文件传输、师生交流的网络化变为现实,提高教育效益。 

8、加强对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育教学的研究,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有效整合,创建学习环境和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的学习方式。 

四、网络管理 

1、加强对校园网络管理工作,完善规章制度。 

2、学校经常对师生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确保校园网网络运行高效、有序。 

五、加强信息技术与德育的整合,促进信息化在德育工作中的全方位应用 

学校网站建成后,专门成立德育专网,以及形成了一整套管理网络,整合了学校少年队、政教处、学校法制专题,同时在网上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通过网络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以网络电视台的形式来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规范,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新探索。我们将要更加扎实得配合政教处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到位,以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校德育工作中,促使信息化在德育工作中的全方位应用,探索信息技术与德育的深层次整合,提升德育信息化的整体水平,并借此提升学校的整体形象。 

六、协助学校各部门开展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各项活动,推进学校信息化进程 

协助各部门开展具有部门特色,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整合活动。学校各部门的任何活动,其实都是部门间相互协作的一个过程,绝对不是独立的分支,任何一个活动都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一次成功的活动,其实就是学校各部门间相互默契配合的体现。信息室在整个活动中应该积极地参谋,指导部门负责人合理选用信息技术,充分恰当体现学校的信息技术特色,全面推进学校的信息化进程。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