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二十大专栏>>正文内容

图解:数读十九大报告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引发强烈反响。今天,人民网带您从不同的角度看十九大报告,透过数字学习报告精神。

  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新”字是十九大报告的“字眼”,一个“新”字贯穿整个报告。报告第二、三、四章节分别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近7000字。

  报告全文中, “新格局”“新形势”“新征程”“新成果”“新发展理念”等词汇也频频出现:

  新时代36次,新格局 4次、新发展理念4次,新征程3次、新形势3次。

 

  建设“伟大”强国,共筑“中国梦”

  在报告中,“伟大”一词位居高频词前列。“伟大斗争”“伟大复兴”“伟大梦想”“伟大工程”等词语跃然纸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将成现实:

  伟大75次,中华民族43条,复兴32次,强国20次,中国梦13次,人类命运共同体6次。

 

  未来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是重点

  十九大报告第5章节“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阐述了今后经济发展的重点,约2509字。报告全文中,关于经济的高频词汇:

  改革69次,创新59次,市场19次,质量 16次,人才14次,创业6次。

 

  改善民生,报告亮点频频

  十九大报告提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报告第8章节“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约2292字。报告全文关于改善民生亮点频频:

  教育37次,就业14次,收入13次,脱贫10次,社会治理10次,保险7次,医疗7次,住房3次。

 

  共建美丽中国,“绿色”“节约”先行

  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限定词之一。报告第9章“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约1088字。报告全文中,为建设美丽中国划出以下重点:

  自然18次,绿色12次,生态环境11次,节约6次,低碳4次。

 

  报告里这些“热词”也备受关注

  在十九大报告中,还有一批“热词”,同样引人注目。一定要掌握!

  党 全文出现338次

  经典语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发展 全文出现232次

  经典语句: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人民 全文出现203次

  经典语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建设 全文共出现165次

  经典语句: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文共出现71次

  经典语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心 全文出现57次

  经典语句: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最 全文出现33次

  经典语句: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

  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反腐败 全文共出现27次

  经典语句: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马克思主义 13次

  经典语句: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数字角度看报告:

  20年来篇幅最长的党代会报告

  十九大报告共分13个章节,是自十五大以来篇幅最长的党代会报告,分量十足!

  报告@你多少次?

  按照职业身份来分类,十九大报告分别提到以下人群:

  干部26次,党员17次,居民10次,军人9次,农民7次,妇女4次,贫困人群3次,知识分子2次,科技分子2次,工人2次,医生1次,高校毕业生1次,企业家1次、教师1次。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