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频道 读书交流>>正文内容

一个语文教师的梦想

    很荣幸,很感谢,也很激动!在新学期的第一个会上,第一个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 首先敬祝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今天我交流的题目为《 一个语文教师的梦想》

作为一个语文教师,我有一个梦想。

我梦想学生都爱学习。放学后舍不得回家,还没睡倒就盼着天亮。我梦想学生看到陌生的字词就像财迷觅珠宝,占有才后快;我梦想学生遇见优美的语句就像灰太狼看见喜羊羊,两眼发贼光;我梦想学生对待好文章就像久旱逢甘霖,不读不酣畅。我梦想学生看电视不忘欣赏台词,我梦想学生衣兜里装张字纸,这是每天要背的诗词名句,等车的空隙,掏出来瞅瞅——这是自发的追求,这是进取的享受;我梦想学生衣兜里装支铅笔,做生活的有心人,随时记下稍纵即逝的思想火花,坚持写读书笔记与日记。

我梦想学生爱阅读,在陶冶性情的经典名著中自由采撷。

读完韩兴娥老师的《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这本书,我看到了韩老师采用大量阅读的方法实现了一个语文老师的梦想。

韩老师认为,没有一开始就讨厌读书的孩子,也没有靠自己明白过来而变得喜欢读书的孩子,关键在于是否有人把他们带入用文字写成的美丽世界中。

在讲解课文的时候,韩老师很少讲解词语的意思,也不去深入分析文章的微言大义,而是让学生在海量阅读中去自己感悟,“悟”出来的东西,孩子虽然解释不准确,却能恰当运用。这一点确实符合孩子的认知水平,因为老师讲得太深刻,孩子却不一定理解得深刻。

小孩子调皮捣蛋是天性,于是老师免不得有焦头烂额、气急败坏、声嘶力竭,甚至歇斯底里的时候。在我踏上三尺讲台,从教的5年间,我偶尔也会由轻声细语变为声嘶力竭,事后看看那一群活波可爱的孩子又心生后悔,甚至不止一次地怀疑自己是否是一位称职的老师。孩子嫩声嫩气,声音可爱;愣头愣脑,行为可爱……如此可爱的孩子,我怎么会这样对待他们呢?从韩老师的教育之路上,我寻找到了幸福教学的方向!

大量阅读----韩老师为我们找到了解脱恶劣情绪的良药!当学生爱上阅读时,当孩子们沉浸于书香墨韵之中的时候,老师也步入了宁静平和的港湾。

从书中,我们不难看出,韩老师是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韩老师的阅读分为三个阶段:一二年级海量识字,三四年级海量积累,五六年级诵读经典。她善于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奖励、表扬、诱惑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让学生喜欢阅读。渐渐地,每个孩子都如她所愿地爱上了阅读,都自觉自愿地变成了“小小书虫”。这就是她的幸福。

韩老师引领孩子们欢呼雀跃着走进书的沃野,将语文课堂变成孩子们畅游书海的乐园,让他们远离了苦不堪言的作业,将那些把美好的文字肢解得支离破碎的习题抛到了九霄云外,使灿若群星的世界文化走进课堂,使孩子们的眼睛浸泡在铅字中,耳朵浸泡在读书声中,心灵和大脑震荡在感动和思维中,学到了同龄孩子没有学到的知识,有了一个美好甘甜的童年。

韩老师的语文教学的幸福给了我如下几点思考:

一、勤奋:成功属于勤奋的人。我总是想,为什么韩老师四十多岁了还能有这样的研究激情,是什么把她推向了全国,海量阅读只是一个渠道,背后是她的勤奋的行动。她说教《上下五千年》,她没读过;她说她没有读过《论语》、《道德经》;她说再放假她眼睛要瞎掉了,因为有太多的书要读,有太多的文章要写给家长……没读过的,她一字一句去读了,去懂了,去透了,去化了,去和学生背诵了,学以致用了;读过的,她设法和家长沟通亲子共读、师生共读了。这样的勤奋,怎能不带给老师一份好运?成功始终是属于勤奋的人。

二、坚持不懈。韩老师从教 22 年,坚持海量阅读研究已经 8 年,她的教学没有什么花架子,就是快乐阅读,大量读背。于春祥老师对她的课评价是:“什么是快乐:一快就乐。快了就有时间阅读自己喜欢读的书。”两周讲完、背过教材,开始也会有人质疑她不求甚解,但是当学生真正受益的时候,事实证明:教师怎么教并没有统一的模式,学生爱学、会学、学好才是硬道理。认准的做对的事情,贵在坚持!

说和做相比,定是说说更容易;自己做和别人评相比,定是评评更省事。韩老师的如此成就,我用文字表达可以如此简约、如此简短,但其中的心血、包含的付出,不容犹疑,必是一路辛勤、一路坚韧、一路跋涉!正如冰心所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阅读到底对一个人的人生到底有多么重要?有人问一名哲学家:“如果今天是你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打算干什么?他说:“阅读。”“如果你已经被囚禁在牢房里,你干什么?”他说:“阅读。”“如果已经到了世界末日,你今天打算干什么?”他还是说:“阅读。”

有人请教美国一位著名的成功学家:“如果我的事业失败了,我该怎么办?”他说:“你阅读吧。”“如果我失业了,怎么办?他说:“你要提升自己,你阅读吧。”“如果我失恋了,该怎么办?”他还是说:“你阅读吧。”

韩老师通过海量阅读实现了自己的教育梦想。让我们也以阅读为契机,去追寻属于自己的教学幸福!去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吧!

    谢谢大家的聆听!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