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频道 读书交流>>正文内容

用“德”照亮前行的路

各位老师:

大家好!很荣幸在这里做为教师代表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用“德”照亮前行的路》。

中国人喜欢讲“德”,这个“德”在我们教师心里指的就是“师德”。它是从教的最高修为,是直面人性的终极境界。我以为,“面向全体,有教无类”正是教师的德行,良心的体现,是教师个人修炼的目标与结果。我们的理念决定我们的行为,有位名人说过,教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细微之处,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产品,而是一个个有着鲜活生命,正在茁壮成长的孩子,他们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尊严、有自己思想和行动自由的独立个体,被平等对待是一大愿望,能得到老师的尊重对他们来说是极大的精神激励。从尊重学生出发,建立新型的现代师生关系,教师要进行必要的角色转换,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学生成长的伙伴,成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和鼓励者。

高尚且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的、受益终生的。平时我们就要注意尊重学生的人格,了解学生的个性,相信学生,关心学生。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注意他们的个性差异,区别对待,对程度、水平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特别是学困生,给予更多的关心,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尽最大的努力使他们健康成长。

这次的师德师风“大学习 大讨论 大提高”对我们一线教师来说是一次修炼,更是一次契机,从现在开始,从眼前开始,反思自己,磨炼自己,提升自己,用“德”照亮前行的路。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