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德育专栏 开展情况>>正文内容

2020-2021学年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家长学校(一)



家长怎样肩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

 

教学目的:

(一)让家长了解家庭教育是起始教育、长期教育、也是终生教育;

(二)要全面了解自己的孩子,并对孩子要有一个客观的、公正的、正确的评价;

(三)必须担负起家庭教育教学。

重点、难点:
家庭教育是起始教育、长期教育、也是终生教育。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为什么肩负起家庭教育责任
     每个家庭都在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着家庭教育,有在意的或不在意的,有比较系统的或不系统的,有比较科学的或不科学的,有比较坚持的或不坚持的,有能与社会连接的或不连接的,正是因为以上的原因,所以产生的效果不一样,正如我们经常在讲的:同样的教育,为什么我的孩子就不行动呢?差距这个问题的出现,理由就在于家庭教育。比如:学前教育很重要,尤其在习惯方面、情感方面、语言表达方面都可以说是处于最佳时期、黄金时期,有的家庭正因为错过了这个时期,所以进入小学以后就会遇到较大的困难,随之就会产生比较大的差距。当然这种差距是有希望补救的,只要是引导得法,学校教育就能弥补由于家庭教育的不当而带来的一些影响,如果再错过了小学这个重要的阶段,那就更困难了,甚至是没有办法了。但要提醒的是:这一转变过程是千万不能离开家庭教育的。
     家庭教育是起始教育、长期教育、也是终生教育。为此,肩负的责任是重大的不可回避的,因此需要去不断研究和探索。孩子(受教育者)接受教育影响的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家庭教育,第二个阶段主要是家庭与学校教育总和,第三个阶段才是家庭、学校与社会教育的总和。三个阶段的教育各有侧重点,各有优劣长短,不能互相取代,只能互相影响,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因此,这就是我们经常在强调的要做到家校结合的理由。现在我们的家长对教育还有些不了解,因此不太关注教育;对老师工作也有一些意见,因此不太配合学校教育;也因为没有时间、也很劳累、也缺少文化、缺少教育能力,因此疏忽于对孩子的教育。但是这并不是理由,如果是这样的话,将会耽误自己孩子的一辈子,至少是会妨碍他们的前途,为此应当承担起家庭教育任务。
    教育家叶圣陶早就这样说过:教育就是要培养好习惯。最近,市教委教研室也写过一篇关于注意从小养成孩子学习习惯的文章,他讲到:学习习惯比成绩、分数重要得多,比如从小让孩子学会预复习,当天作业当天完成,对第二天要学习的内容先看一遍。比如在课堂上,敢于提问,平时经常与同学之间交流学习体会。比如一个星期学习完了,自己能学会对知识进行整理和归纳,他说有了这种好习惯以后,就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就可以提高学习成绩。他还举了一个高考状元例子:说这位高考状元有一本纠错本,专门记录做错的题目,一个星期后再把它重做一遍,然后再去想一想,并找到错误的原因。最后他还讲到:要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两种东西虽然是思维领域和情感领域里的一种十分宝贵的品质,但是它也可以变成一种学习习惯,经常问为什么,一个人的思路就比较广,自然知道的东西就比较多,他说如果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小学又能够到中学,那么这个孩子长大以后肯定是不得了的。那么这种好习惯是从那里来的呢?自然是从我们的家庭教育中来的。因此,无论从那个角度去分析,家长肩负家庭教育责任对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极其重要性。
   
二、家庭教育中注意的几个问题
   
建议大家能够看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了解一下教育方面的信息,知道一些教育方面的政策法规,这样可以更好的进行家庭教育。
     要全面了解自己的孩子,并对孩子要有一个客观的、公正的、正确的评价,不仅是孩子学习状况,还包括性格脾气、兴趣爱好、思想动态,所有这些情况的了解都是为了你能够进行教育,能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教育效果。评价也很重要,但是这个评价只是父母自己知道,过高了不行,过低了也不行,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是可以调整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当然它的前提是家长自己对孩子要有必要的自信心。
    要能够正确的了解老师、正确的评价老师,最好是能够与老师建立一个平等的、融洽的、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关系,这样才可以进行正常的交流,才可以解决一些问题,才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教育效果。
    不要让孩子在老师和家长间找到空隙,要学会原谅孩子的过错,但是不能一直原谅孩子的过错,尤其是重复的过错,不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最后养成的是改不掉的坏习惯。
    当父母的要以身作则、要身体力行,要和家人一起创造幸福美满、和谐宽松的家庭教育环境,要注意应用正确的教育方法,同时还要讲究应用一定的艺术,千万不要老一套,教育培养孩子也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措施,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获得教育的成功。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