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频道 读书交流>>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生的心灵鸡汤

给孩子一生的心灵鸡汤

         完美教室有感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李文娟   王子文

各位老师大家好:

齐读:《完美教室》像一束灿烂的阳光,给我们带来阅读享受的同时,也拂去了我们职业的倦怠,身心的疲惫,让心灵得到了一次次的休憩和启迪。

李读:阅读此书,我欣喜地发现:这些故事与我们是多么的贴近,故事中的情景又是那么的熟悉,回想自己课堂和教学生涯中也曾有这样类似的经历,只是我们常常会让他一闪而过,稍纵即逝,而没有好好的去回味这些小插曲、小故事,没有思考这些插曲和故事过后对自己有什么影响,对我们的学生有怎样的促动,对他们是否有伤害,对他们的成长是否有鞭苔作用,我们不曾细想也不曾记录,但是读了此书,我心灵深处的那份悸动被突然唤醒,那颗快麻木不仁的心开始慢慢复苏,每每温馨的画面浮现脑海,每每感人的画面出现在眼前,学生给予我们的种种温情再次温暖心田。

静静地合上书我在思考:在枯燥乏味的学习背景下,孩子沦为记忆的容器、练习的机械手。孩子的精神生活极度贫乏、单调,所以,当看到孩子一个一个沉沦于网络世界时,有没有想过谁的过错呢?学校应该给孩子留下什么呢?是无数的知识点,无数的答题技巧吗?

王读:余老师给了学生一生的心灵鸡汤,通过阅引领孩子过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领着孩子在星光斑斓里放歌。

朱永新教授曾说过:“如果一个孩子在十多年的教育历程中,还没有养成阅读的兴趣和习惯,一旦他离开校园就很容易将书本丢弃到一边,这样的教育一定是失败的。相反,一个孩子在学校里虽然普普通通,但对读阅养成了浓厚的兴趣,养成了终身学习和阅读的习惯,他的未来一定会比考高分的孩子走得更远。”百合班的阅读史印证了朱永新教授的真知灼见,班上的圣欢、英杰两名考入新加坡的孩子,在国外异常宽松的环境中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态,不受周围消极文化的诱惑,是因为他们一直沐浴着经典的光辉,他们是有根人。一个有根的人,自然不会随风摇摆,迷失方向。

李读:我知道我们班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上掉下来的天使,在寻找缝补折断翅膀的人,当我们成人世界不再嘲笑他们的幼稚、鲁莽和荒唐,给他们一种鼓励、包容时,他们便会在没有忘记天空的时候,缝上翅膀重新翱翔,成为天使。

我们班这群有着缺陷的七十只天使虽然还并不完美,但我知道他们在当今有限的时间,在二实小这片湛蓝的上空停留着,生活着、学习着,我们身为他们的老师,我们所说和所做得一切无论是好的或是不好的他们都会收入清澈的眼睛里。也许我们不经意的一句话、不经意的一种行为带给孩子的影响也许会被放大镜无限的放大,产生无限的影响。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上掉下来的天使,我能有幸作为他们的老师,能否给他们补上翅膀,不断要做的就是与他们共同学习和他们一起用一颗善良和能够宽容的心灵来一起担当。因此,我们除了去关爱学生,还要学会关爱我们自己的心灵,学会调节情绪,感悟生活中的真善美。

通过和我们班的天使共同的生活和学习使我明白了,教师读书不仅是寻求教育思想的营养,教育智慧的源头,也是情感与意志的冲击和交流。教师与学生是一对互相依赖的生命,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教师必须做一个人正直与善良的人,做一个敢于维持真理健康向上的人。

王读:老师给学生一生的心灵鸡汤,除了让学生通过阅读获得,还得益于她和四十朵百合心与心的交流她用一封封书信,告诉孩子们:你们始终是老师心目中最美最好的百合,我愿百合班的每个生命在教室里都开出一朵花!一封封信就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故事蕴含一条条深刻的哲理,一个个哲理就是一顿顿心灵鸡汤,滋润着、营养着孩子。

李读:余老师针对一次考试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分现状,写信给四十个孩子,余老师在这些封信中,将每个人都看作一只鹰,需要蜕变,获得新生,展翅奋飞,搏击长空。没有苍白无力的讲述,没有伤肝动火的怒气,学生在故事的熏陶中明白了超越自己,成长自己。

余老师的一份份书信告诉学生:学习是至上的快乐,“无心”是通向快乐之果的梯子;成功无捷径,爱思才能赢;好习惯成就好人生。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

王读:“教育的失败在于失爱与失尊”。一句尊重人的话,一个会意的眼神,一次小小的机会,都会使一个自卑的人树立自尊心,也都需要自信。我们老师不能再吝啬赞美和赏识,不能再用责备、愤怒的眼光去看待幼稚的孩子,给他们一束温暖的阳光,相信他们必定会茁壮成长!无论结果如何,我知道,做一个给心灵做梦的播种者,是幸福的,而得到梦的种子的孩子,更加是幸福的。

齐读:今天的我们,老师的《完美教室》,是否也得到了心灵的洗礼,享受了口味美美的心灵鸡汤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也应该像老师那样,用心教书,与孩子心灵碰撞,让本班的百合之花越开越艳。让每一位在二实小这片湛蓝的天空中停留过的天使都能够在未来的路上,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