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公告信息>>正文内容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制度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制度

一、目的要求     

为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必须建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联合体系,形成教育的网络,家长学校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这就能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结合,协调教育,贯彻教育体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

二、家长学校任务   

(一)学习宣传人民的教育方针、政策、当前教育形势与任务。    

(二)定期分析学生的思想、品德、心理、学习、生活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    

(三)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探讨家庭教育新的有效的方法,提高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和水平。    

三、家长学校办学形式      

(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能者为师”的办法,教学上采用专题讲座、课堂讲授、座谈交流、现身说法等形式。   

(二)上课形式     

1.一般指导:向家长宣传人民的教育方针政策,提高他们执行教育方针教育子女的自觉性,帮助他们找到正确教育子女的方法。

2.针对性指导:针对一定时期学校教育或家庭教育中存在某些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分别提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应采取的教育措施。    

3.类指导:针对不同年段不同类型的学生,对其家庭教育进行指导,分别要求具体帮助。     

4.以年段和班级为单位,定期召开全体家长上课。原则上每月一次,以定时为主。分期初、期中和期末各上一次课。

5.其他配合家长学校附带教育形式。一是互访。包括教师家访和家长访问教师。二是个别指导。对每个学生家庭教育作个别深入细致的指导,帮助分析学生情况、制定教育措施、总结经验教训。    

四、教学原则、内容和要求     

(一)原则:注重实效,坚持短期、业务、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实际性与实用性相结合,使家长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二)内容:主要讲授心理学、教育学、独生子女心态特点、青少年良好的道德品质修养、家庭教育和重要性和教育方法等。     

(三)要求:使家长掌握正确的教育理论和基本教育方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家庭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树立“为国教子”的观点,为子女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社会环境,为培养四有新人做贡献。    

五、上课制度      

家长学校上课做到有点名册、教师有教案、家长有课本、课前有书面通知,以做到好上课的准备。

                                   2017年9月3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