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学生频道 学生作品>>正文内容

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小学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代表六五中队为大家演讲,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小学生》
曾有报道说,在新加坡,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奇怪的是,其中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进入草坪”等却是用中文书写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
        还有一条报道:南京第四中学把“淑女气质”和“绅士风度”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之一和学生道德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要求学生“和声细雨展淑女气质,谦恭礼让显绅士风度”,自从学校提出“绅士淑女”的要求后,学生的行为举止开始悄然发生变化。过去学校里的纪律要求中一直有一条,实行自修管理,即学生在自修时,有专门的老师看管,防止打闹哄笑,现在则取消了,取消后并没有出现先前担心的乱哄哄的场面,相反学生都比较自觉,学生的自律精神得到了提升。
        听了这两个报道,大家有什么感想呢?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文明是一种品德、一种修养、一种境界。文明对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可以看到,文明其实离我们很近很近,它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之中,不随地吐痰、不进入草坪、不乱扔垃圾;自修时间不需要老师和值日生的看管,这些都是文明的表现。所有这些,南京四中的学生做到了,我相信,我们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也一定能做到!
        文明养成于良好的习惯。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总是慢慢养成的,习惯成自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一定要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和保持良好的形象。要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要注意自己的语言文明,不说脏话粗话;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比如:垃圾倒入大垃圾池,而不是倒进校园内的垃圾桶或者卫生间,不把垃圾从窗户扔下,不破坏公共设施;上课铃响了,快速坐好静等老师上课,积极动脑,认真完成作业,热情招待客人,上车排队,主动给老人让座等等。从小养成了这些良好的习惯,我们就架起了走向成功的阶梯,获取了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
        同学们,著名学者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毛泽东主席也讲过: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你们的。是啊!祖国的大厦等着我们去建设,祖国的未来等着我们去描绘。让我们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坚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关注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关注脚下的每一片绿地……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真正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小学生!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