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频道 教学随笔>>正文内容

赏识后进生

在现实生活中,后进生往往被老师忽视,被同学歧视,受家长责骂,长此以往这样的孩子性格就会变得孤僻、胆小、不求上进、甚至会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我认为他们更渴望别人的理解,更渴望有人重新证明他们的价值。
我们班有个叫王正龙的男生,憨憨的胖胖的,在班里最后的位子上。一年多来他留给我的印象就是每节课上,他总是像一个被抽了筋的软体动物一样趴到桌子上一动不动,偶尔课堂上听到了他的声音,那一定是在大吼大叫的捣乱,并且经常不做作业,殴打同学。
        记得9月20日那天,上午第二节刚做过操,一位学生慌慌张张地跑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张老师,你快去看看吧,王正龙把薛坤鹏和刘梦珂打哭了。”我闻言快速跑向教室,按捺住怒火,问明原因,并对他们进行了教育。一场风波才算平息。随后,在一节语文教学中,我让学生用“虽然……但是……”说话,其中一同学说:“虽然王正龙以前爱打同学,但是我相信他会改变的,会和我们和睦共处的。”此时我看到王正龙的表情稍微不自然,于是我抓住时机,就王正龙的问题展开讨论。紧接着有更多的孩子对他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在此期间我一直观察着王正龙的表情,他时而紧缩眉头;时而红脸低头;时而含羞微笑。“王正龙,你听了大家对你这么多的期望,你能实现大家的愿望吗?”我不失时机的抛出一个问题。片刻,王正龙大声说:“能。”教室里响起了一片掌声。

        说来也怪,渐渐的我发现他的作业按时完成了,上课也主动发言了,更让我欣慰的是,好长一段时间没听到有同学报告他的恶略事迹,再后,语文、数学测验成绩比以前也好的很多……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赏识、赞扬、鼓励是矫正后进生的一副良药。赏识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关心、爱护、尊重后进生,让每个后进生都有成就感,这是我们教师施教的前提。我们教师应该学会善于发现后进生的每一个闪光点,欣赏他们价值,从而树立起后进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是渴望得到尊重和欣赏,后进生更是如此。赏识能使孩子觉醒,每一个生命觉醒的力量都是排山倒海,势不可挡的。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