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频道 教学随笔>>正文内容

抓住转瞬即逝的刹那

瞬间即永恒。在写作中,这是一个真理。
       于永正说:“因为只有教师“下水”,才能体味学生写作的甘苦,才能切实把握学生写作的症结所在。”在渗透作文技巧方面,我也的确没有讲太多,只是应故事告诉孩子我会怎么做。于是,便有了很多这样美丽的瞬间。
                                                雨中的花雨伞
       昨天阴雨霏霏。下课后,我拿着课本准备回办公室。张熙润拿着一把花雨伞追了出来。我笑问:“怎么了?”她有点不好意思:“我看见你没有打伞……”我心头一暖:“你要送我过去吧!我太幸福了。” 
       我挽起她的手,走入雨中。小小的花伞下,一大一小两个身影紧紧相依。我说:“乖,谢谢你,让我在雨天感受到温暖。回去我要写篇文章,就写‘雨伞下的温暖’吧!”她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像月牙。不知道这个雨天在孩子记忆里会留下什么痕迹,但我想:爱才是灵魂最好的滋养。有爱才有文章。
                                          “牛奶糖”和“暖手宝”
        昨天第一节课上,我给孩子们分享的故事:
        星期五的晚上,我带儿子散步回家。刚走到小区门口,就听见保安叫我:“这里有您的一份礼物。”我好奇极了:谁送来的礼物呢?
        (生议论纷纷:亲戚朋友猜了个遍。)
        我继续讲:我拿过礼物一看,是一个深蓝色的小盒子,上面画着可爱的动漫图像。迫不及待地打开,啊,里面居然是几颗牛奶糖。它们排列的整整齐齐,躺在盒子里。好像对我说:“猜猜我从哪里来?”
         (大家听得认真极了,亮晶晶的眼睛盯着我,等我解开谜底。)
        我:看到糖的那一刻,我恍然大悟,一下子就猜到了:一定是我们小区的张翀宇送来的。因为前几天在楼下玩,我听见他对我儿子说“弟弟,星期五晚上我在楼下等你,给你带糖吃吧!”
       (大家都往张翀宇座位上看。他害羞地低下头。)
        我:猜猜我当时想了什么?
        生:你一定很高兴。因为张翀宇是个讲信用的孩子。
        生:你在想:这个孩子真爱老师啊!
        我:你们都会读心术,一下子读懂了我心里的想法。把我的故事连起来,不就是一骗篇小文章吗?
      (大家恍然大悟。)
        今天上午,我又发现了一个故事。非常凑巧的是,故事的主角是同一个孩子。这让我在今天上课的引导中,多了一份自然。
早上,我匆匆忙忙走到小区门口,看见张翀宇和他姥姥走在前面,往学校赶去。我急忙喊住他们:“啊,真巧啊!我也要去学校,咱们一起吧!别让姥姥送你了。”孩子很兴奋,紧紧跟着我。天很冷,我不住地搓着手,问:“孩子,你冷吗?”他笑着摇摇头:“我一点都不冷,穿的很厚。”说着把手伸出来,很自然地牵住了我的手。“哇,真暖和啊!”我紧紧握着这只小手,心里暖烘烘的:“你带给我温暖,真是我的暖手宝啊!”
孩子开心极了,一直拉着手不愿意放开。到了学校,我看见候谨祎缩着手往教室走,我追上她:“我来给你暖暖手吧!让我来做你的暖手宝!”她笑了起来。
当我和孩学生们分享这个故事的时候,他们很羡慕,也很兴奋。我请他们给我的故事起个题目,他们的思路一下子打开了,什么“温暖在传递”“爱的传递”……精彩极了!
        我想起最喜欢的一句话:每一位教师,就是一个长大的孩子。要用自己智慧的童心,以语文的方式,引领孩子们快乐的学习。就在这样的课堂,就让我们一起在静静的时光里,穿越童年的流光随影,与每一个感人的故事携手共舞,迎来了一个繁花似锦的心灵春天……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