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频道 教学随笔>>正文内容

动手操作使知识掌握更牢固

《课程标准》中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操作也是学生学习数学的一种重要方式。美国华盛顿图书馆的墙上贴有这样三句话:“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了,就理解了。”动手操作在课堂中往往容易被我忽视,或在公开课中流于形式,最近在学习了《圆柱与圆锥》之后,才更加体会到动手操作的重要性。
在本单元教学中,不容易理解的地方是,圆柱侧面展开的方式不同,展开的形状也不同,有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和不规则图形;侧面展开图与圆柱的关系;圆柱体积的推导过程;这些内容单靠老师的讲解,学生也能明白,也能记住,但不易记住,记忆不深刻,记住了也容易忘记,而且对于在此基础上拓展的题,缺少必要的想向,不知从何入手,如把一个高为2米的圆柱拼成一个长方体,表面积增加60米,求圆柱的体积,若学生没有体验过圆柱拼成长方体这一过程,就很难想象到增加的是哪两个面?再如把一个长方形,一个直角三角形粘在木棒上,观察旋转后的形状,没有操作,就很难找出旋转后的图形的半径、高是多少?
我很高兴在课堂中让学生动手剪、动手拼、用眼观察、反复体验,至今我还记得,当把一个等底等高的圆柱容器的水倒入圆锥容器,刚好倒满3次时,学生激动的自发鼓起掌来时的情境。
实践是认知的基础,是体验学习的基础。学生经过操作,探究出来的知识,经历了知识的形成过程,可以说是印象深刻,即使知识忘记了,通过想象操作的过程,也能回忆出来。所以,必要的操作必不可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