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频道 教学故事>>正文内容

他让我们刮目相看

接手班主任的工作以后,慢慢的班上一些学生的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一段时间的相处下来,我的注意力集聚在班上几个爱捣乱的学生身上。说说班上的“小猪”,他是让我头疼的学生之一。刚进班时他的底子较差。基础知识掌握的不是很牢固,并且课堂纪律差,打架骂人的现象时有发生,当我还在想怎样让他改掉这些坏毛病的时候,班上其他老师又反映说“小猪”总是不交作业。偶尔交上来的也是空本子,并且字体很潦草、卷面很脏……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他改变现状!没过多久,他的改变让老师和学生对他刮目相看,而我的努力也最终有了收获,那就是有目共睹的他的进步。
(一)课堂上的“小霸王”坐端正了
上第一节课,刚刚整顿好课堂纪律,没过多久,我发现“小猪”就开始坐的很随意了:胳膊一前一后搭在同学桌子上,像个“悠哉”的小霸王,于是我便点他的名字让他坐端正,可是没几分钟就又恢复原来的坐姿。我的课结束后,并没有直接回到办公室,而是站在教室窗户那里看着教室里学生们的课堂表现,果然,“小猪”又开始了他的小霸王坐姿。我在心里暗自想好对策,第二天便开始实施。课堂初始我便开始整顿纪律:“老师今天刚进教室发现今天“小猪”同学是第一个坐的又快又端正的,其他同学要向他学习哦!”听了这话,“小猪”立马坐的更端正起来,其他同学也朝他投向了赞许的目光。一节课下来,我时不时的点出他的名字来“表扬”他的坐姿,果然他又坐的很端正了。此后我每次课前整顿纪律时总是以他来带动全班学生的积极性:““小猪”同学今天坐的很端正,同学们都坐好了吗?”……课堂上,他表现好一些我就表扬、鼓励他,渐渐的,他的课堂纪律好了许多。
(二)“作业钉子户”开始主动完成作业了
刚开始作业每次收上来,总是缺几个人的,我拿着班上名单一个个的去查,“小猪”是几个没交作业的“钉子户”之一。接下来的几天,其他老师也反映说他不交作业的情况,即便是老师在课堂上强调过很多遍的,他也只是交上来一个空本子。这样下去可怎么办,“小猪”是那种很爱听老师表扬的学生,老师一鼓励便会很兴奋很努力,于是,我心生一计,来帮助他改掉作业这个问题。第二天上课时,我就先说了下作业完成的情况,并且,还点名“表扬”了一个学生:“昨天的作业,有一位同学完成的很好,字体工整,卷面整洁,真的是让老师刮目相看,他就是“小猪”同学!让我们大家来一起鼓励他再接再厉!”我说完这话,“小猪”的脸唰的一下便红了,而我也在担忧这个小谎言是否能够有效。作业收上来,“小猪”的作业本赫然出现在眼前,翻开一看,不仅写了,而且还对了不少!虽说字体有些不好,但是我相信接下来的努力一定可以变得更好。课堂上我便再次表扬、鼓励他,作业依旧上交,并且一次比一次好了……现在,更多的老师反应,“小猪”不仅知道按时完成作业了,课下他也开始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看到这些,我发自内心的高兴:““小猪”同学现在表现非常好,作业完成的又快又好,字体也工整了许多,但是要再接再厉!老师相信“小猪”同学一定会用行动给大家展示他更优秀的一面!”
(三)和打架、骂人说拜拜了
经过一段时间和班上同学的相处,经常有学生向我反映他在班上爱骂人,还和同学打架。一天,一个学生找到我说:“老师,“小猪”刚在教室里骂我,骂的可难听了。他是不是山区转来的啊?一点儿礼貌也不懂……”听了这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学生之中打架骂人的事情时有发生,“小猪”总逃脱不了干系,于是,我便把我找出来单独谈话。““小猪”,最近一段时间很多老师都在我面前表扬你呢!说你作业完成的很好,字体卷面也进步很大,老师也都看到了你的进步。不过老师最近听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你能帮助老师去改变这些吗?最近班上老有同学打架骂人呢,以后由你来帮助老师去检举这些坏现象好吗?老师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的!”他若有所思的点点头:“老师,以后我不骂人也不打架了,我来帮助您!”听了这话,我笑了,接下来便是鼓励他的话,“老师看你的表现哦!加油,“小猪”!”自此以后,班上打架骂人的现象少了,同学们也开始乐意和“小猪”玩了。
        班上评选进步之星,果不出其然,“小猪”同学得到了最高票数,他的进步得到了全班同学的认可。他的改变,的的确确让老师和同学们刮目相看,他的成绩也初露锋芒,希望他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